2015/05/18

把Project 365變成一本書:印簿玩 X Ruru's Laboratory


-

關於Project 365 X Instagram是Ruru's Laboratory發起的一個日常小計畫,一天一張照片,給世界一個小而溫暖的探險筆記。原本是一年的計畫,每天持續po一張,頭幾天還有辦法follow這樣的節奏,但後還實在是太忙了,所以花了兩年,也就是730天的時間才走完365天。

回顧完整的Project 365 with Instagram可以到 Tumblr 這裏看,真是幸好當初有把這些照片和文字複製在tumblr一份,不然Facebook上粉絲團的post都好難找唷。這一次收到 印簿玩 的合作邀請,實在是無比無比的開心。因為原本就一直有在思考要把這個Project變成一本書,但遲遲沒有付諸行動,這次的合作可以說是完成了心願呀!

-


-
這是365的第一天,在2013/1/1開始這個計畫,
在台南拿到與大學同學的交換禮物,得到藍色小花瓶。
-


-
最後一天365/365,在2014年年底完成。在Campobag擺市集,現場綁花。ruru labo的初衷就是要分享阿嚕對生活的一些看法,一些觀察體驗和感受,希望可以帶給讀者一點點不一樣的觀點和想法,即便只是激起那一小圈漣漪。
-


-

365張生活紀錄+365則給世界的note很難塞入一本書(是的當初我超異想天開的)後來就把它分成5集。是A5尺寸的精裝文庫本。文庫本就是日本電車上,大家在通勤時很常拿著看的那種感覺。(這樣的比喻有比較具體嗎XD)

書腰封面用的是當年住在倫敦時去參加Lomography Store的Workshop,當天的相機是Sprocket Rocket,超級廣角,而且我最喜歡它連底片齒孔也會拍到。原本就住在東倫敦Bethnal Green,而Lomography Store也是在東倫敦的 Old Spitalfield Market,所以很理所當然的就拍了Brick Lane和 Columbia Road Market。雖然跟Project 365本身沒有絕對直接關係,但倫敦是給予我最多養分的城市,在心中具有無法磨滅的地位。

-

-

如果說要對於這些相片書的期待,我希望它是生活上的延續,於是開始帶著書趴趴走,在平常生活時,外出旅行時,翻出相關的一頁拍照。這是我常去買花的內湖花市,接下來還會帶著它去更多地方拍。

-

 -

書的內頁編排有很多種選擇方式,單張/多張的,平行的,交錯的,文字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排版。這次我的編排則是依據照片細節和文字多寡來進行編排,有些照片小小的比較好看,有些則是魔鬼藏在細節裡。

註:照片裡的半透明圓圈+數字是我自己用photoshop用的喔,不是任何一個app或是編排系統內建的喔,因為經常有粉絲來信詢問我是用哪款app製作Project 365的圖,為了避免誤會,先回答這題。

-


 -

內頁紙張則選擇了”義大利彩顏紙“,紙摸起來滑滑的,照片的色彩呈現也很準確。因為過去印刷經驗裡,有些紙印起來會超級吸墨,很容易變得比較黯淡。而且因為是數位印刷,所以印簿玩的相片書的顏色跟電腦上的原始照片幾乎沒有色差,令人相當吃驚呀!

-


 -

很多時候照片按下快門後很容易就被新加入的生活所淹沒,把回憶印出來實在是個可以不停的讓自己回想當下的場景,裡面有誰,光線,味道,溫度,都會瞬間湧上來,就像之前常說的,拍下照片的那一瞬間就是一顆健達出奇蛋,也像顆時空膠囊。

-
-

書背也可以打上書名,擺在一起的時候真的很有一系列的感覺呀!
-



-
印簿玩所提供的包裝是精緻樸實的牛皮紙盒,確保精裝書本身在運送時不會受傷。
-

-
我自己簡單加上繩子,瞬間變禮物!
相片書很適合當作禮物,尤其在這個數位的年代,
一些真實的物件是永遠不會被取代的。
不論是生日/結婚/寶寶滿月/同學畢業,
裡面乘載的都是回憶,不會被市面上任何一個東西取代。
-

 -

書腰封面也有些輔助工具可以編排,一些基本的圖案。這次我用了簡單的白色幾何色塊當作文字的底色,跟底部照片做出區隔。

-

 -

書的布很厚很扎實,有6種顏色可以選(蘋果綠,海軍藍,橙黃,茶褐色,酒紅,麻布色),這也是阿嚕最掙扎的地方,每種顏色都很好看,每種顏色都很貪心想要試試看,同時又想要追求一系列的整體感。最後基於搭配書腰照片和整體感,最後我讓五本都是麻布素色。(但心裡默默已經決定下次要試試看蘋果綠)

-


 -

帶書去家裡附近的 沐鴉咖啡 拍照,翻出編號304/365的咖啡照應景。我很喜歡去沐鴉,空間寬敞,Loft Style,好看的水泥牆壁,新的黑色格子窗戶配上老玻璃,以及那些工業風書架燈具細節。(到現在還沒有成功坐到窗旁角落位置,非常想坐在那裡)放著好聽的歌和大牆面投影著電影。而且還擁有 Casa Brutus & Premium等平常就有在閱讀的日本雜誌,每次去都翻好幾本,很充實。

-



 -

每次的翻閱都在複習,複習過去的人生,然後思考。
是一種自我反思,與過去的自己對話,想著未來。
當然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刻,我必定又會再度想到這一天。

(忽然想到平行時空這件事)

這個Project擁有我過去兩年的生活足跡,生活看似不留痕跡咕嚕咕嚕一扎眼就過去了,但它卻也是扎扎實實的走過730個日子。最近跟朋友說年紀越來越大好像記憶力越來越差了,忘記大學時我們一起翹課在放風箏,住在荷蘭時的一些生活細節也變得模糊,想不起來對誰說了什麼話,因為太害怕忘記這一些大大小小的事件,所以才這麼用力的想要記下,純粹是因為害怕忘記。但幸好朋友就是記憶卡,也像哈利波特裡的儲思盆,像鏡子,也像顯微鏡,朋友們都是我的無敵寶藏。

期待有一天,我帶著這些書,回到倫敦,再讓他們合體一次!

-





 -

帶著書上山露營,一早起床配著山,配著雲海和朝陽,周圍無比寧靜,心裡也是。最近人生有很多啟發,一直想著如果每個人都是一本書,那麼你想要成為一本什麼樣的書,說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


 -

早起騎車去市場買菜,開啟主婦模式,帶著東倫敦Columbia Road Market為封面的那集去拍照,想要跟台北的菜市場合體。一直在摸索那個透視角度,總算讓我找到。

-




 -

正當我苦惱著要如何一個人拍出這張照片時,一旁的攤販大姐好奇問我在幹嘛?她說她去澳洲玩時也做過類似的事,旅行時也喜歡去這種很local的地方想要偽裝成在地人,接著她又講到有很多想做的事情要趁年輕趕快去做。他們夫妻倆每個禮拜會隨機輪流在各個市場擺攤,在這樣的人生時刻碰到他們實在讓人打從心底微笑。

那是一個意外早起的,難得沒有睡到自然醒的星期六早晨,卻造就了最珍貴的人與人之間。如果我那天沒有早起,沒有帶著這本書去拍照,可能不會跟市場裡的攤販講到話,可能不會開啟這段不可思議的對話,大概因為剛好在late twenties,原本就在思考這些事情的我,更覺得這段相遇很美麗。

-



 -

帶著貓咪為封面的那集出發去北投找小巷弄,記得在倫敦拍照的那天,這隻白貓以一種在巡視周圍的姿態坐在一輛車的車頂上,而路過的每個人都在拍他。去北投的那天一直在找”對味“的小巷弄,對那裡的印象好模糊,找到喜歡的巷子不容易,因為好多地方都被過度開發,蓋成大型的溫泉飯店。

-


-

同樣的,尋尋覓覓喜歡顏色+形狀的木頭大門也不簡單,很靠運氣的。幸好北投還保存著滿多質樸顏色,擁有當年老樣子的木門,老門牌,雖然色彩斑駁,卻也是歲月最美麗的痕跡。真的非常喜歡這個褪色的淺灰色,木頭的顏色也透過漆慢慢地顯現出來。

-


 -

於是我們從白天拍到晚上,騎著機車在很hilly地北投上上下下,只為了尋找幾條我們喜歡的巷子。這在Solo Singer外頭,晚上跟白天的風味相當不同!Solo Singer把舊的旅社改成新式B&B,是一個老旅社復興計劃,捨不得一間間過去曾經風光一時的旅社們被拆除,時代的細節被保存下來,請很多設計師/藝術家,給予一間間舊的房間新的詮釋。

-

最後,你想要成為一本什麼樣的書呢?

-

印簿玩官網:http://tooget.com.t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