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6

Plant,Architecture,Reading & Bakery 花與閱讀:質物霽畫讓我遇見中村好文與神幸紀一起打造的夢想麵包屋





關於閱讀,來講講最近嘗試的閱讀方式好了。

前陣子因為上了“質物霽畫”的花藝課,因為花藝老師李霽是建築背景,所有的花藝作品幾乎都是以做建築的角度作為思考出發點,我好喜歡上李霽老師的課,創作由一個事件與很多個時間點的剖析開始,那個時間點給你的記憶,情緒,周圍的場域和氛圍...等的。而植物本身則只是用來描述這個事件、想法的媒介,所以要忘記它是一個“完整的花”,而是要去看他的形狀,顏色飽和鮮豔或是冷靜溫和,要柔軟的花瓣或是有力的枝條,摸起來的質地,要通透或是毛絨絨的感覺。


我在做這段“旅行事件”時,想要有經歷好幾圈事件的感覺,
於是就先割下畫圖紙的局部(不切斷)捲成一圈圈,
再用只剩下葉脈的米黃色葉子貼在圈圈上,製造凹凸波形立體感。
完成之後就像是整個“事件隧道” 



(覺得自己像在蓋建築模型了)

 葉子一片一片,表示火焰、奔放、燃燒、熱情,這些都是那個事件所帶給我的情緒


 那陣子也很需要冷靜,什麼使你冷靜呢?
不停的散步讓我冷靜,
看到冰山和白白的雪,吸入冷冽的空氣都讓我冷靜。
用厚厚的廣告顏料想做出立體的山!


作品雖然最後不算完成,但讓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回憶,
事件的思考與表達。
--

 
這個主題是“護照”,延伸出來的意義則是“我是誰”
自己“心”就像中間的核,要堅韌不已,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下方若有似無的根,是漂浮不定的移動人生。
外圍的枝條像行星運轉的軌道,遇見生命裡的各式各樣的人事物。
每一次的遇見就是一個X,一種Crossover,
我們都在彼此的生命留下些印記,深淺不一,但一定有所影響,
再度踏出下一步時,都因為加了不一樣味道的生命而有所不同。

(提著我的人生球)
感謝每一次的遇見,人生因為你們才能繽紛又無與倫比的美麗。

謝謝老師!
關於質物霽畫:https://www.facebook.com/lightance.co/?fref=ts

----
(誠品找建築書)

因為上了花藝課而觸發了年輕時內心的建築魂,想去誠品多找一些關於建築的書。翻了好久(有夠久的久)發現建築類的很多書有些需要很多背景知識,所以一直找不到一些比較light,比較吞得下去的內容。從比較知道和喜歡的建築師著手,如SANNA跟Frank Gehry,但還是太深了,變得都只能看圖片好好看,但很多他們在講什麼我都看不懂。到最後挑的才是“打造夢想麵包屋”,裡面是紀錄一個北海道麵包師傅神幸紀委託建築師中村好文改造麵包屋的信件往返。所有的thinking process & discussion。





因為裡面還是有很多不認識的作品,所以就有很多資料在邊約讀的時候要邊查,當然也是可以快速瀏覽過去,但其實我比較想要跟這本書有一些互動,add my thought in it,也把一些實際的視覺圖片加進去(很重視視覺輔助啊)這樣就可以幫助我去想像一個很完整的context,所以邊看就邊查北海道那個小村落的模樣,有名的高山,師傅做的麵包的樣子,中村先生的其他作品....等。喜歡的一些看法我會highlight起來,有不一樣想法的我也會寫上註解,想畫插畫的就畫圖。




於是這就不只是一本書,是加了我的thought的書,反而也有像反芻後的思考筆記,
可能會因此印象比較深刻,因為我記憶力不是很好,常常看完會忘記。

又或許那天我抱著這本書去找中村好文建築師或北海道的麵包師傅,
就像當初麵包師傅也是純粹因為喜歡中村先生的作品就寫信跟他說
”我很喜歡你的作品,可不可以請你改造我的麵包屋“ :)



新方式閱讀,與書的新互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